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平溪小旅行

瑞芳車站



在九天年假的最後一天,儘管早上醒來天氣看來不太好,還是決定把握最後的休閒時間,跑去平溪一趟。其實前一天就有考慮要去,因為剛好是平溪天燈節,但是想到人會很多就又退縮了。

從台北車站搭火車到瑞芳車站可以使用悠遊卡,單程 44 元,不需要先買票很方便。

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到達瑞芳車站,一下車就可以看到有個臨時櫃台就在月台上,販賣著平溪一日週遊券。有了這張票券,就可以在平溪線上(瑞芳到菁桐)自由上下車站,對於想要在這邊玩一整天的人很適合。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假日人太多,我從頭到尾進出各個車站都沒有站務員在看這張車票。但並不是在告訴你不需要買車票啦! XD 最後玩回來到瑞芳的時候,還是有把這張票收回去。

瑞芳車站走廊


利用等車的時間在瑞芳車站晃一晃。連接各個月台以及車站出入口的通道裝飾著攝影作品,幾乎都是以拍攝城市的街景角落為主。因為平溪線列車馬上就要來了,也就沒時間先在瑞芳週邊走走看看。本來是打算最後要回台北之前再來逛,但也因為時間不夠又累了,還是下次再來一趟吧。

平溪線終點站.菁桐


沿途雨越下越大,不過車上乘客實在也不少,也有一些香港及日本的旅客。我直接坐到終點站菁桐,再慢慢玩回來。

車站不大


其實常常在網路上面逛,看看大家拍的照片,真的還是不如自己親自來一趟。原來菁桐車站這麼小呀! XD 而且還是這麼開放式的月台,對於鮮少坐火車的我來說感覺很新鮮。

許個願


一下車就是菁桐老街了,不太大,沿途四處都是大家掛著的許願竹筒。當然也有一些很有趣的願望在上面。

粉刺消退很實在。


當然也有幾個攤販在賣著天燈,不過似乎這邊不是熱門的放天燈地點,所以稀稀落落地,也沒有什麼旅客買。不然就是因為昨天已經放過了。

老街雞捲好多人。


逛了整條老街就這個店家最熱門!也太多人排這個溫泉商店的雞捲了吧!我記得在網路上看到的有名雞捲是楊家雞捲,他是有店面的。實際上路過的時候是不少人在用餐沒錯,但沒有這個溫泉商店的雞捲攤這麼厲害的樣子。不過因為我沒有想要排隊,所以還是沒買。 XD

其實老街只有一小段。


走一下下就把老街走完了。

礦工作業雕像


畢竟菁桐在以前是個很大的礦場,車站週邊也都還可以看到一些用以紀念的痕跡,像是菁桐礦業生活館。而在老街路口也就有這麼一個礦工作業的雕像。

小雖小不用擔心沒東西吃。


再次走回老街,小歸小但其實吃的東西也不算少。

小花紅豆餅


看到這個小花紅豆餅攤,突然就想到好像有一陣子沒吃紅豆餅了。於是就買了紅豆跟蘿蔔絲餅各一個,每個 10 元。老闆娘還特別說,「我幫你把蘿蔔絲餅放在底下這個,先吃甜的比較好吃喔!」真是貼心。

紅豆餅+蘿蔔絲餅


餡料一般。


說實在餡料一般般,沒有驚豔的感覺。但是吃到想吃的東西時就會覺得很好吃。

其實都只是參考用。


吃完繼續在週邊逛一逛。其實整個平溪線的沿線鐵軌都有立著「禁止行人通行」的告示牌,但似乎是一點用都沒有。我想當地的居民也都是這樣子走來走去吧,否則不知道在車站對面的人,要過來車站這邊要繞多大一圈呢?尤其是十分車站那邊,如果不穿越鐵軌,到底要怎麼過去對面還真的不知道耶。 XD

雖是下雨天但人潮滿滿。


平溪線假日大概是一小時左右會有一班車吧,其實應該就是同一列火車一直來回往返。此時正好火車進站了,雖然天候狀況實在不怎樣,但遊客還是很多呢。

沿著鐵軌沿線。


菁桐這邊逛得差不多了,我打算沿著鐵軌旁邊走到平溪去。這一段是可以走的沒有問題。

BU BU ~ 菁桐國小到了。


走沒多久就會經過菁桐國小,也是平溪天燈節的施放地點之一。其實剛好是在天燈節的隔天來,就會發現附近山頭上都散落著天燈的殘骸。紅紅綠綠藍藍的,就像一個一個的垃圾袋掛在樹上那樣。雖然天燈施放的當下很漂亮,尤其是大家一起放的時候。但想到這些天燈一個一個不知道墜落在哪裡時,還是覺得能夠不要放比較好。

家門口就是鐵軌而且沒有任何柵欄的感覺真奇妙。


鐵路沿線的住家幾乎都是這樣的一個情景,家門口一出來就是貼著鐵軌,連圍籬也沒有,只用幾株盆栽簡單地區隔。感覺很奇妙。

可憐的小黑濕答答。


一路走到平溪,雨勢絲毫沒有緩和的趨勢。路邊的小黑狗濕答答地真可憐,還用可憐的眼神望著我。 >"< 遇到狗兒真是沒輒。

平溪老街


平溪老街也是人潮多多,也有幾個店家人潮洶湧,像是烤香腸。吃的就沒有特別想逛了,於是隨便走一走也沒拍什麼。

正巧火車抵達,往菁桐方向。


逛到平溪車站的時候,剛好火車又進站了,不過這是往菁桐方向的。我打算直接坐火車到比較熱鬧的十分,跳過其他小站。於是就在月台等等。

身為平溪車站當然要用天燈裝飾。


這些特色小站既然已經成了觀光景點,一些基本裝飾就不可少。平溪車站就在月台掛上了各式天燈,旁邊還有一個店家裡面販賣各式各樣的紀念商品。

手機也來一張順便打卡(宅)。


等車也是無聊,手機拿出來拍個照打個卡,對於一個宅宅來說也是很合理的(誤)。

剛才那班車又回來了。


十分站抵達。


努力擠上車,到了十分車站,大家也很有默契地幾乎都下車了。果然是平溪線上數一數二熱鬧的大站。

站內有老先生提供日本語服務耶,好貼心!


車站裡面有個老伯伯提供日語翻譯導覽耶,真是貼心的服務。不過我完全無法偽裝成日本人跟老伯伯搭訕,只能悻悻然地離開。

原來這裡是天燈發源地。


一走出車站(還是沒有查票)對面就可以看到靜安橋,以及寫著天燈發源地。那為什麼大家都說平溪天燈不說十分天燈呢?

這裡的老街規模比較熱鬧些。


在十分車站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與菁桐和平溪不同的地方,就是這邊的視覺色彩很豐富,不像前面兩個景點都是綠綠灰灰的。鐵路兩側的店家除了賣吃的以外,幾乎都是天燈相關商品。在這邊要挑紀念品應該也比較方便一點。

幾乎都是賣天燈的店家與小攤。


鐵軌上就是最方便的放天燈地點,在旁邊把字寫一寫就可以放了,真是乾脆。老闆也很貼心會自己躲到天燈後面方便旅客拍照,或是老闆也會幫忙拿客人的相機拍,相當專業啊。

學業進步,加油喔!(握拳)


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放,學業要加油喔!該不會背包裡面還帶著課本吧! XD

一轉彎就寧靜了。


不過除了老街之外的巷道,就是一片寧靜。這條巷道的盡頭是十分國小。

大家都不畏陰雨。


雖然雨一直都沒停,大家的玩興不減。

目前進化到天燈要綁個鞭炮一起升空。


單純看著天燈升空似乎已經不夠看,尤其是白天放天燈。現在天燈底下都會綁著一串鞭炮,會在升空一段時間之後被引燃。劈哩啪啦的。

飛吧~


Goodbye~ 我的燈~


只能以此記錄我走過的痕跡。


晃了十分老街一圈,到了對面的靜安橋下。

搖晃的靜安橋。


以前小時候最怕走吊橋了,覺得走起來一點安全感都沒有。現在只是覺得吊橋晃啊晃的很難拍照。

看起來應該原本不在這兒。


走過吊橋就只是民宅,沒有商店了。


走過吊橋之後發現這邊一間店家也沒有,都是民宅。

吊橋的纜繩基座位置很巧妙。


吊橋的纜繩基座就這樣座落在家門口,位置很巧妙,柱子還被纜繩削去了一塊。查了一下靜安橋才知道,在 2009 年有斷過一次。所以這應該是在重新修建的時候再加強的基座吧,方位才會這樣稍微侵蝕到住家。

靜安橋


這時我查了一下地圖,發現十分瀑布其實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就來走過去看看好了。

往十分瀑布方向。


沿途有路過一個煤礦博物館,看起來應該是一間荒廢的礦場,不過要收門票,而且也沒有遊客在裡面。就一直這樣走啊走的,到了這個路口,按照標示是要右轉再左轉才是往瀑布的方向。不過其實走路的話直接往左轉也行,而且感覺比較近一點。按照標示路線的話是可以順便去遊客中心看一看,不過我沒有進去。

雨不停


這邊開始我走得有點趕,因為還想要留時間去瑞芳逛。結果下雨天撐著雨傘,又穿著大羽絨外套,走太快又很熱一直流汗真是很難過。 XD 下次知道行程應該不要抓太多,不然心理上會覺得,都想到要去了結果卻沒去到很可惜,然後因為想要趕就匆匆忙忙地。還是愜意一點比較舒服。

抵達十分瀑布入口。


走了一段不算短的上坡路,終於抵達十分瀑布的入口。對於這個景點我沒有事先做功課,所以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有點愣住。我還以為十分瀑布會是藏在山林間一個很自然的瀑布景點。結果竟然是人工維護過的,而且還是關起門來要收票的地方,裡面還有咖啡餐飲這樣。雖然門票只要 80 元,不過想想還是決定不要進去看。

回首來時路。


剛剛就是從這個離塵門的上方走下來的,左右兩側的標示牌非常違和。剛才走路大流汗,在入場門口稍微休息一下、擦個汗、換一下相機電池。沒想到本來就沒剩多少電的電池還可以撐那麼久真厲害。

沿著鐵路走也可以抵達。


前面有提過,鐵軌沿線兩側並不是每一段都可以給行人通行,瀑布這邊就是這樣。雖然位於十分車站和大華車站之間,但是往十分的方向可以行走,往大華方向的就不行喔。所以在大華車站其實也可以看到告示牌寫著,欲前往十分瀑布請至十分車站下車步行前往。

沒看瀑布就離開了,選擇從另一條路走回去。


沿路會經過一座吊橋。

有廢墟。


還有廢墟,看起來很像可以拿來當作景觀餐廳的地方。

火車就這樣來來去去。


火車也在身旁轟隆轟隆地來去著。

這住家外觀挺有趣。


終於回到擁擠的十分車站,時間不早打道回府。


終於走回到十分車站,人潮完全沒有減少的趨勢,我想應該是因為還沒有開學的關係。此時正好有一個加班車的班次抵達,直接從十分開車到八堵。看來我今天等待火車的時間都沒有太長,真是幸運呀!

只有買了泡餅回家。


最後我帶著在十分買的泡餅和咖哩餅回家。走路走很多有點累,瑞芳就下次再來逛吧~

4 則留言:

  1. 住台北真好,同時去過台北的侯硐和中部的車埕.集集之後,覺得還是台北的侯硐比較有味道,一些東西都規劃保留的不錯(九份除外),比起來中.南部的就是差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侯硐那邊確實算是保留比較完整,希望一直維持這樣就好了。九份就真的是太誇張。
      集集其實也就車站週邊小小的一圈,遊客到那邊應該就是騎著腳踏車在馬路上閒晃吧,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可以去。硬要說好像就只有綠色隧道了。

      刪除
  2. 下雨的平溪很有感覺說,尤其是靜安橋周圍,如果遊客少一點的話,就有一股與小鎮對話的錯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還不錯,雖然下雨滴滴答答地比較麻煩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