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0日 星期日

新聲音的刺激

 




石康軍,真的是很難得有一張新聲音,能夠這麼快讓我上手。

原諒我用了這麼一個不太合宜的字眼,不過聽他的專輯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第一次從電視上看到廣告時,就覺得怎麼會有人可以跟信樂團阿信合唱,如果這個新聲音不夠響亮,那麼阿信的聲音反而會掩蓋掉新聲音的光芒吧,就在我一個人在電視前窮擔心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聲音被覆蓋了,聽過愛中飛行後,我腦中繞著的都是阿信的聲音。

然而就在專輯問世,我很快地想要認真聽聽看他的聲音究竟是什麼樣子,這時我才發現,其實他的聲線與阿信真的有一點神似,也難怪第一次聽我一直覺得我在聽的都是阿信的聲音,不過談論聲音的高度與亮度,我想阿信還是有其獨到之處,雖然我這麼說,但是石康軍的聲音確實相當不錯,輕柔時有韻味,高音也宏厚而不勉強。

而真正令我上手的是,每一首歌曲都有很好的記憶點,能夠讓我朗朗上口,十二首歌曲當中,可以看到一個新的名字林毅心,他包辦了八首歌曲的旋律,他的歌曲在副歌部分很喜歡出現半音的設計,這是我認為他能夠凸顯特色的地方,而且他的副歌語句旋律重複性不高,能夠避免久聽不耐的感覺,石康軍自己也寫了五詞一曲,不過詞實在不是我要聊的範圍。

如果阿信當初就如同原來的計畫獨立發片而不是組團的話,我想石康軍就是在用這樣的角度切入。


再來想要順帶聊一下劉允樂,其實他已經發片有一陣子了,主打允樂就是藉著他的名字來提醒大家有這樣的一名歌手誕生了,只是現在的唱片圈也很現實,沒有創作才華也要有一張好的臉皮,劉允樂似乎只想以歌聲取勝,就像 NONAME 一般,唱片嘛,聽歌聲就好。

許常德為他設定的角度應該也是情歌歌手,從歌曲的走向可以概觀看出,不過一張新聲音如果全部都唱這樣的歌也許會被定位太快,所以專輯首末各放了一首比較有趣的歌曲,可以淡化一點芭樂情歌色彩。

劉允樂詮釋歌曲都有足夠的味道,無論節奏較快的舞曲或是激昂的情歌,只是現在的唱片市場似乎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運氣運氣,就看石康軍和劉允樂是不是都有在適切的時間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