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帶著 PENTAX E80 四處走

PENTAX E80




其實 Pentax E80 有些無法克服的缺點,白平衡問題就是我比較頭痛的一個項目。

IMGP0227A



前篇我幾乎都放白天時在戶外所拍攝的照片。其實只要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一般的小相機應該都不會有太差的表現,尤其是在縮圖之後差異更是不明顯。

不過 Pentax E80 在光線稍微不足的時候,就會產生嚴重的色偏。

IMGP0040A



明明是一般日光燈管的環境,在相機的螢幕上就已經可以看到呈現出黃黃綠綠的色調。

IMGP0053A



當我們想要在餐廳記錄下我們正在享用的美食時,較為昏黃的餐廳燈光此時會讓我們感覺到拍照起來有些沮喪。而且當我們回家將照片拿到電腦上瀏覽時,會更加凸顯出這個問題。

鮮芋仙的杏仁燒都黃澄澄一片了。

IMGP0168A



儘管我們最後能夠仰賴電腦後製來稍微補救,這依然是讓使用者很不方便的一種狀況。我認為這是很容易可以靠韌體更新來解決的問題,不過 Pentax 是否會多加著墨在低階機種實在沒有把握。目前我也只有看過 Pentax 在 A 系列的旗艦機種提供更新。

IMGP0173A



既然自動白平衡有這樣的缺失,我們又無法從選單中設定白平衡,或許應該要試著從情境模式來下手。

Pentax E80 的情境模式繁多,像是能夠延長曝光時間最長到 4 秒鐘的夜景模式(一般模式限制最長快門在 1/4 秒),或是風景、花卉、食物、自然膚色、寵物模式等。而且每個模式都有可愛的圖示實在令人賞心悅目。

IMGP0241A



其實我還沒有完全抓出各個情境模式的個性,不過我目前會盡量在室內選擇人像模式來拍攝。至少嘗試到現在為止,人像模式還算能夠還原現場光源,而不會過於偏黃或偏綠。上面這張就是如此,已經很接近我在當下所見到的樣子,沒有像杏仁燒那般整張一點白色都看不到。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多玩一些猜猜看的遊戲,例如燭光模式應該會盡量偏向溫暖色調,類似白平衡調整的日光模式。而自然膚色或人像模式,應該就會避免讓人臉蠟黃,而將色澤導向自然紅潤的方向,等等。

IMGP0252A



當然,上面也只是我的一些臆測,前面我有說了其實我還沒試到很透徹的地步。畢竟我使用相機以來,我實在很少去使用情境模式,通常都是一個 P 模式到底。更別提 Olympus C-730UZ 的情境,我覺得不管調整哪一個好像都一模一樣....

IMGP0260A



IMGP0271A



這樣說起來好像還是需要做一點功課耶?傻瓜相機不就是應該拿起來一直拍一直按就好,什麼都不用管嗎?

IMGP0118A



Pentax E80 還是跟隨上了潮流,有了自動拍攝模式,能夠在你半按快門之後自動幫你選用適當的情境。其實從以前就有自動拍攝模式了,只是以前的自動拍攝是使用者無法做進一步的參數控制(例如 ISO 、對焦模式、閃光與否),一切都交給相機來判斷。若是使用者想要使用情境模式,還是得要自己選一個來用。

現在的智慧拍攝都是相機會自動挑一個情境來用(例如 Sony 的 iSCN、Panasonic 的 iAuto、或是 Fujifilm 的 SR Auto 及 EXR),當然挑得對不對就看各家的軟體寫得夠不夠聰明了。因為我一直以來使用的相機都還沒有新到有智慧拍攝模式,所以我無從比較。不過我自己覺得 Pentax E80 的判斷還不是很準確,但我想聊勝於無,而且也不是說判斷錯誤就不能拍照。只是它依然可以被看成是一項缺失,依據個人需求可大可小。

IMGP0130A



IMGP0139A



大致上,我已經把我想要提的缺點說完了。

底下還有一些照片,就是我平常的一些生活瑣事記錄。

IMGP0143A



IMGP0145A



IMGP0151A



IMGP0154A



用了 E80 一段時間之後,我已經開始有點不習慣我原本所仰賴的 Fujifilm F20 視角,只因為它的廣角不夠廣。

IMGP0158A



IMGP0226A



IMGP0262A



反正只能這樣



其實很輕易地可以看出 E80 廣角變形抑制程度不好,如果很介意的人還是要斟酌。但事實上我也還沒有用過那些變形抑制良好的名機,或許等我用過之後我也會很看重這回事。

IMGP0045A



IMGP0230A



IMGP0231A



IMGP0236A



最後,低價的相機一定有其低價的道理。可能是手動控制功能短缺、畫質疲軟、鏡頭素質不足、變形處理缺乏、操作遲緩、色調不正確不討喜等。我並不是說 Pentax E80 有著以上的缺點,只是在我曾經經手過的相機,確實有碰過其中一些問題的。既然它是定位在低階機種,能不能夠順利放進你的口袋被帶走,就看它的不足是不是能夠被你接受了。

對我來說,除了室內光源導致色彩嚴重偏黃這一點我還在盡力找出模式來克服以外,其他的特點都讓我很喜愛。

IMGP0243A



或許是我太不挑剔,但我真的覺得能夠很順暢地幫你記錄當下的一切,而且又不需要太高的代價,其實是還蠻值得的。

28 則留言:

  1. 小皮那張超可愛的!

    回覆刪除
  2. 殺殺根本就是要拿來放 Facebook !

    回覆刪除
  3. 廣角變形抑制和白平衡好像一直都是Pentax的弱項,不管是高階機或是入門機 =.=

    我也有一台Pentax A10,不過最近快門鈕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To ken18:

    我也有 Pentax A10 哩!畫質還蠻不錯,但就是相機本身難用了點,對焦實在不夠快。

    回覆刪除
  5. A10啊,當初是PTT眾人推薦的畫質王,不過買了以後就有點小後悔,除了對焦慢之外,快門延遲時間也有點長,操作介面使用起來也有點delay的感覺,畫質倒是真的不錯。
    不過可能是使用samsung CCD的關係,長曝雜訊很明顯。
    現在Benq的一些低價入門機種採用SHARP CCD,長曝表現比A10好很多,如果還想入手入門機種的話,是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
  6. 我也用這台E80.白平衡讓人頭痛外.
    有時液晶對完焦是這色.拍下的預覽卻成了另一種色.= ="
    例如黃綠變死綠.
    最讓我吐血的是他的微距對焦(那朵小花花)近物都要遠一點.= ="
    老對不到焦...不像以前那台X20.
    又好對又漂亮..
    只能拍很大自已回去切圖...
    剛好最常用的都是這些功能.所以讓我挺想放棄他的...
    其它的模式有些功能倒是不錯啦...
    但是..他的缺點是...
    剛好都在我常用的方式上失準...
    所以...信心值嚴重打擊...

    回覆刪除
  7. To Phyllis Wu:

    只能說辛苦了, E80 對我來說就是自動白平衡的個性最難掌握,偏偏又沒有手動設定可以用。至於近拍對焦應該說是非戰之罪,他的鏡頭設計先天的最近對焦距離就沒有很近(我記得是 10 公分還是 15 公分?),這個在當初購買的時候應該就要考量到。

    如果說真的使用起來障礙重重的話還是建議再挑選一下適合的夥伴,不要因為這樣壞了拍照的好心情才是。

    回覆刪除
  8. XD不只..有時都20~30公分了還對不到...他在對的過程中會清晰..對完就又糊了...捉不到=.="明明主體就很大了...我也想換別的..只是因為這台是人家送的..汗~所以不能說換就換...白平衡要用時就一堆模式換來換去XD只是換到最後都搞不清楚是那個模式拍的..因為不同的模式各拍了幾張XD所以最近挑照片都挑到懶..因為一堆懶的看..哈哈

    回覆刪除
  9. To Phyllis Wu:

    你有開超級小花來對焦嗎?我手上用的這台是沒有這麼慘耶....不過一切都過去了,因為它壞了。 XD
    前天在家樂福還看到賣 2299 的樣子,不知道我眼睛有沒有花,以這種價錢來說我覺得可以了啦....比我手上一台 Kodak 的好用多了。

    回覆刪除
  10. 有啊...開了小花花喔...
    所以我老懷疑是真的功能不夠強..
    還是該送修了XD呵呵呵...可是再遠一點又對的到...就變成主體變小了..
    所以搞不清楚...呵呵..

    回覆刪除
  11. 我看到家樂福的是2990,不知道誰能在確定一下?

    如果是賣2299的話,算超值了,畢竟配上低自放電電池,續航力應該有500張以上,蠻好用的,只是Pentax的DC對焦速度真的一直沒長進,A10和E80一樣慢 囧

    回覆刪除
  12. To Phyllis Wu:
    該不會真的有問題吧.... Orz

    To ken18:
    那應該是我眼花,我覺得 2990 比較合理啦。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是 E80 比 A10 對焦還要快一點耶,A10 真的不是我要說.... XD

    回覆刪除
  13. 恩啊..有時會懷疑呢...
    不過他的吃電倒是真的很省...
    4顆電池拍一天都沒問題.呵呵^^
    不過這麼快就跌這麼多啊>"<
    年初我弟送我時還4千多塊...嗚~

    回覆刪除
  14. To Phyllis Wu:
    別這麼說嘛,畢竟 E80 已經推出一年多了呀!
    反倒是 E90 的能見度好低唷,我還沒見過實機呢....

    回覆刪除
  15. 呵呵..不過起碼..配上腳架..用夜景模式..能拍到一些基本的夜間燈光照了...這是值得欣慰的地方XD原來的不夠力...呵呵
    不過還是好想送修原來的相機..
    液晶掛了...
    可是去修又划不來...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以現在的相機單價和科技進步的速度,
    花一筆錢修理舊相機實在非常不划算啊....

    回覆刪除
  17. 是啊...只是有時人還是會執著於一種舊情感啊...所以還是會常突然再想一下送修會如何...呵呵...

    回覆刪除
  18. 還沒壞掉的舊相機我還是會三不五時拿出來拍一拍,但是真的壞掉就收起來當紀念了。
    畢竟還有新的在等著我用啊.... XD

    回覆刪除
  19. 白平衡的話,聽說KODAK和CANON都很準,至於Nikon....搞不好比Pentax還慘 XDDDD

    平價入門機的話,KODAK其實挺不錯的。

    你好久沒發新文章和新照片了

    回覆刪除
  20. 我手上也有一台入門的 Kodak C182 ,白平衡確實還蠻聰明。不過對焦好笨啊,我第一次遇到一台相機在光線稍微不夠,就直接放棄對焦。不是對不到喔,而是半按快門直接顯示紅框無法對焦,根本連動作都沒有。

    最近不知道要發什麼題材耶,一直發貪吃文的好像也不太對~ XD

    回覆刪除
  21. 就寫C182的開箱文吧,照片拍好看一點,我幫你轉到PTT去衝人氣

    回覆刪除
  22. PTT 就不用啦! XD
    而且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 C182 ,本篇的 PENTAX E80 是在同時期入手的,就讓我有感覺多了。只可惜被我一更新韌體就變成磚塊了....

    回覆刪除
  23. 是更新失敗嗎?
    我還蠻想知道C182的評價的,因為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關於這台的評價。

    A10我用到現在,去年發生一個問題,就是半按快門完成對焦之後,有時會突然又變成沒對焦的情形,你那台有這個問題嗎?想拿去修,卻又覺得數位的東西沒有修理的價值....

    A10我希望他能改進的地方是廣角變形和最近對焦距離,雖然他微距已經不錯了,可是總希望能夠更強啊。
    電池續航力一開始我也覺得不習慣,後來拍久了,也或許是懶了,看到某個場景就會先想,是否拍的下來,是否能拍到滿意的照片,覺得可以才會開機拍拍看,所以現在出遊,一顆電池就夠了...

    回覆刪除
  24. 柯達的入門機種也是出了很多很多,我想三號電池的應該比較不受到青睞吧。我在家樂福有看到 C142 ,也只賣兩千左右,不過規格跟 C182 還是有差就是了。

    我的 A10 是沒有遇過你說的狀況,不過 A10 在半按快門時畫面會凍結,這一點我是覺得有點不方便。如果是我應該不會修吧,因為我今天帶著 A10 出門,結果只拍了 33 張就沒電了,還是用原廠電池。雖然這型號的電池也不會不好買到副廠的,但這時候就還是覺得,如果是用三號電池有多好,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很好的 eneloop。

    回覆刪除
  25. 33張,你應該是一直不間斷的使用它吧?
    拍一些,然後休息一會在拍,可以拍蠻多張的。
    之前有在網拍買兩顆副廠電池,一顆60塊吧,還送四張保護貼,使用起來感覺跟原廠差不多。

    我發現blogspot會吃留言,昨天和前天都留下兩個留言,但都只剩下一個留言

    回覆刪除
  26. 是不間斷用它沒錯,但是只有 33 張也實在太弱,電池完全不行了。
    我在考慮還要不要買電池給它,因為怕買了又沒什麼在用,也是浪費....

    我也有注意到留言不見了。其實有任何留言都會發信通知我,所以我都有看到留言內容。但是過來 blog 這邊要回覆的時候又沒看到,我還以為是你留了以後覺得什麼地方不妥所以刪掉了(其實我也不知道留言者自己可不可以刪)。

    可能是 google 在開發什麼東西造成的副作用吧,真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