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相簿大作戰

吳南穎



從 2008 年開始使用 Flickr 到現在也有四年的時間了,因為照片累積越來越多,就買了兩次的 Flickr Pro。雖然上傳的相片很大一部份都有外連到 blog 這邊來貼,就算沒有續約也不會看不到圖,但對於管理上總是不太方便,畢竟至今上傳的相片都已經兩千多張了。

吳南穎


Flickr 的相片管理方式也和國內一般常見的網路相簿不太一樣,是以相片集的方式而不是以單一相本。也就是說,同樣一張照片,我可以將它放在「演唱會」這個相片集,也同時可以丟進「2012 年隨拍」。其實感覺就像是標上標籤而已,不限定只能在一個分類中。Blogger 這邊的文章也是異曲同工,我可以同時標注這篇文章為「拍照」以及「碎念」,這樣要撈文章的時候就很方便。

BERIGHT


可惜的是 Flickr 每況愈下,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觀察評論指出 Flickr 末日將至。而事實上,在我週邊的人們確實在 Flickr 上面的活躍度越來越低。我想 Facebook 的出現,以及其期望使用者積極分享與回饋的機制,確實拉走了不少使用者。再加上 Google 也來臨門一腳,推出 Google+ 社群網路,並且讓使用者有條件式地無限使用 Picasa 相簿。

BERIGHT


常常每過一段時間就在想,等這次的 Flickr Pro 到期之後,還要續約嗎?還有必要繼續花錢使用嗎?

BERIGHT


自從開始使用 Google+ 之後,我也開始習慣在將相片上傳 Flickr 之後,也同步一份到 Picasa 上去。感覺是還蠻多餘的,但總是又想到,如果到時候確定不用 Flickr 而轉台到 Picasa 之後,至少相片資料不會缺太多需要補。甚至最近還在想,是不是應該把以前出去玩的珍貴回憶,也從 Flickr 重新整理一份複製到 Picasa 上去,因為早就已經在免費額度看得到的 200 張以外了。

生命樹


只是每每在上傳完,看到 Flickr 精美的相片品質時就又動搖。

生命樹


不管是哪一邊的服務,都有吸引人的地方,也才會抓住這麼多忠實使用者。只是還是希望自己已經習慣且支持了一段時間的 Flickr,能夠繼續加油。或者是,Picasa 可不可以再次強化畫質和友善的相片管理,一舉打趴 Flickr 呢?這樣我跳過去比較心甘情願啊~ XD

Untitled


這些相片是今年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 GMX 金曲音樂節,也是我在同步一份到 Picasa ,看到其縮圖的相片品質之後有感而發。很多人都說 Picasa 相片品質贏過 Facebook 太多,但是面對 Flickr ,技術上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青春大衛


6 則留言:

  1. Picasa相簿之前有1G的容量限度,加上它的軟體也不是很好用,縮圖效果似乎也不怎樣(或是根本沒有縮圖功能),所以就放棄使用了,全部都用Flickr。
    Flickr的介面用起來也是不太順手,但是看在它非會員每月100MB的上傳額度和超優的縮圖品質,到現在我還再繼續使用。
    現在Picasa改善的好不好?我還真的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帳號加入 Google+ 的話,Picasa 相簿只要是 2048x2048 以下的圖片,都不計入容量內。也就是我上面說到的有條件式無限使用。我覺得現在的 Picasa 縮圖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不夠好,但是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自由指定縮圖大小,使用起來很方便。

      Flickr 我是用得很習慣了,所以倒不覺得介面不順手,逛起圖來也很方便。Picasa 我就不知道從何逛起了。

      刪除
    2. 原來如此,那這樣可以先把照片上傳到Flickr,讓Flickr縮圖,縮圖後再下載大尺寸照片,再把照片上傳到Picasa XDD

      之前以為Picasa有1G總量限制,用google+貼圖時都這樣做,現在看來到也不必這麼麻煩。

      你有用google+嗎?有的話帳號加一下吧?不然我上面都沒人

      刪除
    3. 我的 Google+ 在此:
      https://plus.google.com/106105905330512809658

      不過 Google+ 比較常被我拿來發小圈圈訊息,畢竟他圈圈還蠻好用的。 XD

      刪除
  2. 面對flickr,我也是充滿跟你一樣的舉棋不定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