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拜訪瑞芳

瑞芳車站



上回的平溪一遊,原本是打算要順便在瑞芳走走看看。不過行前時間沒安排好,加上回程時天候不佳,於是作罷。恰好週末閒閒無事,就決定前去拜訪一下吧。

古老的民眾服務中心


事先隨意找了幾個 blog 看看遊記,打算就先從瑞芳後站開始走走。一出站外就看見古老的民眾服務中心,建築外牆的雕花紋路完全顯露了其歷史悠久。應該只有底下的鐵板圍牆是近期才加上的吧。

真想闖上去瞧瞧


一樓的店家還是持續營業著,看起來古色古香好棒!不太敢貿然闖入,不然還真想進去看看。

古早味


新穎且生意興隆


後站一點都不熱鬧,唯有這家甜品店倒是來客絡繹不絕。打算等等走一圈回來如果想吃再來,但最後也沒前去光顧。

巷弄內


或許是為了增加一點觀光氣息,週邊小巷弄其實都重新設計地很不錯;特地鋪設的水泥地面、鐵道裝飾、甚至漂亮的路燈等等。其實我覺得這樣反而有點破壞了原味,不過對於當地居民來說,有個賞心悅目且方便的公共空間或許也不是壞事。

狗糞箱還附帶塑膠袋跟面紙,超貼心設計!


社區路旁還設置了專業的狗糞處理箱,裡面有塑膠袋跟面紙可以取用,好貼心啊~

義方商行


從巷子鑽出來到逢甲路上,看見了路線告示圖上也有註明的義方商行。初建在民國十九年,歷史相當悠久。

瑞芳後站逢甲路


老房子,竟仍是木板牆面


儘管有不少當地居民都將自己的房屋改建為較舒適的公寓或是透天厝,還是可以發現從舊有一直保留到現在的古老房舍。兩相對照頗有趣。

林牙科舊址


同一條路上還有已經荒廢的林牙科舊址,這是瑞芳地區最早的一間牙科診所。根據網路上資料得知,林牙科後代應該已經遷往車站附近。而舊址這裡也就沒有繼續維護,任其荒廢。

林牙科舊址


比較令我訝異的是,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圖片資料,林牙科的門面都還算完整,至少鐵捲門都還在。但這回前往就已經殘破不堪,才過了短短兩三個年頭啊。

塗鴉


台鐵員工舊宿舍


拐個彎回頭往車站方向走,看到了台鐵員工舊宿舍。就現在這個樣子看來也是任其風吹雨淋,逐漸敗壞。不像新北投的台銀舊宿舍一樣被列為古蹟,而進行整修。

已經殘破沒有維護


不知道過個兩三年之後再來,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緣投阿尚


繼續走沒多久就回到後站了。穿過地下道來到前站,儼然就是不同的風景。

瑞芳前站熱鬧了些


比較起來前站實在熱鬧多了,生活機能幾乎都集中在這裡。有超市、有連鎖飲料店、有便利商店,郵局和中華電信也都設置在此。若是要前往金瓜石或九份,也都是在這邊可以轉搭客運前往。

其實還蠻想去九份的,不過每次想到現在的九份都是爆滿的遊客就又退縮。

小吃時間


龍鳳腿儼然就是名產了


沿路有不少攤販聚集,大概是假日吧,還是平日也有呢?這邊似乎龍鳳腿很有名,好幾攤都有賣,一支十元。而且幾乎每一攤都是賣到來不及炸,也太熱門了~

車站前的福哥牛肉麵


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瑞芳的牛肉麵好像也可以嚐嚐,剛好鄰近就是福哥牛肉麵。看了一下價目表感覺還算親近,就來試試看吧!

好懷念的味道


點了小碗的牛肉麵 $70 ,份量看來還算不錯,肉也不少塊。因為以前家裡就是賣牛肉麵的,很意外在這邊嚐到的口味和家裡的很相近,格外有親切感!只是稍微鹹一點就是。

好零散


後來就在附近買個飲料,繼續四處走走晃晃。

對於一個觀光地點來說,瑞芳似乎小了些。火車搭過來這裡,可以換平溪線往菁桐平溪方向,也可以換客運往九份去,瑞芳好像變成一個中繼轉運站似的。不過,就這樣保留最後一點點的純樸也好。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有味道啊,當初到侯硐時也有想先在瑞芳走走,但是想到遠途而來到瑞芳時已是下午兩點,還是先到侯硐逛逛比較好,所以就沒在瑞芳停留很久。

    現在看你的照片,瑞芳也是個不錯的地方啊,不僅是後站,某幾張照片看起來前站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侯硐或是平溪線上其他景點比較起來,瑞芳似乎比較缺少一個顯著的特色。不過實際去走走逛逛之後覺得也還不錯,有時間還是可以列入行程。

      刪除
  2. 真的ㄝ~
    我去過九份、候硐、福隆
    但卻只是經過瑞芳
    似乎遺忘了這個小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就專程去一下吧!(然後順便再去別的地方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