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天下文章一大抄




其實我一直不太想探討這句話是不是有經過完整的證明過程(理工科思考?),然而就以我們很自然的思考方式,發現這樣的情形其實一點也不過分。

我們都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也許你在看完一本書之後,會對於書中所描述的角色,他遭遇到什麼樣的情境、他所做了哪些偉大的事蹟,一直在腦海中圍繞著。或是你曾經聽了一句經典名言、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動作,你自然會在無意間也說出這句話或是做了相同的動作。這些東西已經在無形中侵入了你的心靈。

音樂也是這樣,我們無法擔保一個創作者他不會去聽到其他人的作品。這很有道理,因為音樂的流傳太過於容易,你可能走在路上,旁邊的店家就不斷地向你播送著最近排行榜上流行的歌曲。轉開電視扭開收音機,都能夠接收到音樂的訊息,就算電腦中沒有 MP3,線上音樂試聽也都多少佔據了你的瀏覽器版面。你可能會發現,連 MSN 的好友清單上都可以得到哪些人唱過了什麼歌。

那該如何是好?

我只能說,流行音樂因為太過於被廣泛流傳,所以我們只能夠避免寫出認為耳熟的橋段。若是覺得這樣小心翼翼太累了,「這就是我想出來的啊,誰知道竟然有人先發了這首歌,剛好聽起來跟我想的差不多!」那也 OK ,因為一定會有人去挖出這些癥結點,但是時間過了也就沒事了。

我這次扮演了挖出癥結點的無聊聽眾,並且還試圖去凸顯癥結點所在,然而技術還不夠純熟,請多包涵。




這首歌是由濱崎步的 About You 以及 S.H.E 的星光,分別收錄在 MY STORY 及真命天女電視原聲帶,混音而成。我有將星光的 key 升高了一度,這樣聽起來兩首歌的調才會一致,節奏的話兩首歌差異不太大,所以只有片段相接的時候做小小的微調。

再次強調我沒有攻擊的意思,我一直覺得找出兩首歌相同處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就像是大家來找碴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