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豔麗的小玩意 PENTAX Optio E80

PENTAX E80 - face




其實我一直對平價的電子產品非常感興趣,一方面確實是因為售價平易近人,另一方面也是想要看看這樣的價位能夠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在去年 2009 年推出的 PENTAX Optio E80 數位相機就是我所注意的目標物之一(現在 PENTAX 已經推出後繼機種 E90 了)。

PENTAX E80 - back cover



因緣際會讓我在最近取得這台相機,花了點時間研究了它一番。關於介面的部份,由於我手上也有一台現役的數位相機 PENTAX Optio A10,所以操作起來還不陌生。不過畢竟 E80 定位為最低階機種,快速設定的部份非常精簡,幾乎所有的設定包含 ISO、測光方式、對焦方式、曝光補償,全部都要進入選單才能慢慢按出來。而從背後的按鍵分佈,可以看到能夠即時設定的就只有臉部辨識、閃光燈、自拍模式、以及小花模式。

對於一個喜歡自己調東調西的人來說,這樣的操作介面實在不太就手,因為要進入 MENU 才能改基本設定確實有些麻煩。不過 PENTAX E80 鎖定的產品使用者,在於一般家庭使用,甚至是給長輩,可能不太需要自己更動太多設定。另外你可以發現按鍵非常的大顆,配置也區隔明確不擁擠,按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困難。包含按鈕圖示,或是 LCD 螢幕資訊顯示都刻意放大,以容易辨識為出發點。我覺得這非常貼心,也確實很好操作。

PENTAX E80 - top



從機身頂端的開關燈號,旁邊的大型 ON/OFF 字體,以及幾乎與機身厚度相同的快門按鈕尺寸,在在都顯示 E80 在營造操控便利上的用心。

PENTAX E80 - size



儘管什麼都竭力放大,相機整體尺寸還是控制在相當輕便的程度,放入上衣或牛仔褲口袋都非常容易。塑膠外殼的設計雖然多少折損了手感與質感,但是也大幅減輕機體重量。或許你會覺得,機身如果太過輕盈也會影響握持穩定度,不過看到底下這張圖片就可以釋懷不少。

PENTAX E80 - battery & memory



是的,儲存媒體採用了目前運用最為廣泛也便宜的 SD/SDHC,更重要的是以 3 號電池做為電源供應。 3 號電池比起一般鋰電池確實重量增加不少,但是與輕量化後的機體互相遞補,重量倒也適中。我個人非常喜愛採用 3 號電池的機種,不需要擔心未來電池不好補充,尤其是在過了兩、三年之後還不想汰換機子,但是電池壽命已經衰減的情況下,這樣的優勢顯而立見。而且現在低自放電的 3 號電池品質都相當不錯,實在非常推薦。

PS. 這張圖是一邊寫文章後來才補拍的,所以底色換成米白色毛墊。不是色偏唷! XD

虔誠



講到現在,似乎都沒有提到相機的規格,我來提幾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優點。首先,鏡頭在廣角端的部份為等效 31.5mm。在我以往經手過的相機(借測的不算)都是 35mm 起跳,這樣的小廣角對我來說吸引力不低。雖然比起現在一般都是 28mm 起跳來說還是遜色了些,但總是聊勝於無。不過因為我自己是廣角控,所以我將這個列為主力優點。

長年



再來是螢幕採用 2.7 吋 23 萬畫素,而且顯示素質還算是不錯。比起以往的低階相機都是 2.5 吋 11 萬畫素左右來說,總是清晰了許多。這也再次印證到,這台相機想要給予使用者方便好操作的體驗。



整台相機在操作反應上非常明快,沒有絲毫延遲感。即使是採用最高畫素儲存,拍下照片之後在預覽期間,也可以立即按下快門鍵進行下一次拍攝,幾乎無須等待。這在低階機種上是很不容易被要求的,也許是圖形晶片處理速度不夠快,也或許是軟體設計沒有到達最佳化,不過很高興地我沒有在 E80 上面體會到。



當我剛拿到這台相機使用時,其實不是很愉快的。原因在於,它的自動模式太過於自信。



我用相機的習慣是,一開始都先一切交給它自己來。等到比較熟悉它的個性(或者說是缺點)之後,再來做我自己喜好的調整。 E80 在自動模式,或是 ISO 自動的情況下,會在 100 至 800 之間做出選擇。尤其是它會寧可以較高的 ISO 值來換取更保險的曝光時間,以避免畫面穩定性不夠。然而 E80 在高 ISO 的表現上並不優秀,所以只要是在光線稍微沒有那麼充足的情形下,自動模式常常都是衝到 ISO 800,也較難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畫面。

這在它企圖以親和方便為定位的立足點,又顯得有點說服力不足。

香蕉田



不過 ISO 設定畢竟是可以調整的(Nikon L 系列似乎就無法更動),因此鎖定在 ISO 200 頂多到 400,就可以獲得比較純淨的畫面。當然,這接受度如何就見仁見智,不過對於畫面的可用度,至少還有一個轉圜的餘地。

Key



另外還有一點,也是在標題就有提到的。這台相機表現出的畫面十分豔麗。

身為低階機種,能夠調整的參數十分有限。其中色彩模式以及白平衡調整,都是在 E80 上面看不到的。因此,我無從調整 E80 要拍出來的色調究竟如何。不過你這樣一連串看下來,有沒有和我有相同的感覺,就是顏色實在非常鮮艷呢?

綠 I



我自己用了 Fujifilm Finepix F20 三年的時間,也養成了幾乎都以正片模式拍攝的習慣,可以說是口味非常重。但是我在看了 E80 拍出的照片之後,第一個印象就是,「哇,也太鮮艷了吧!」

這樣的色彩調整就是很極端的風格,儘管我認為這是比較討喜的取向。對比與飽和度都偏高,看起來就是色彩豐富的畫面,不過也就可能讓人覺得看起來很膩,加了太多鹽巴太鹹。尤其這些照片都是我在山林鄉間拍下的,只能說是綠油油滿溢一片。

綠 II



另外就是預設的曝光取向似乎有一點點偏暗。用了一陣子之後,我認為一般情況之下曝光補償加個 0.3 至 0.7 可能會是比較妥當的。這倒是和我使用 PENTAX Optio A10 的經驗不謀而合,或許這是 PENTAX 的設計考量。

所以這些照片,幾乎都是我加了曝光補償的結果。

年夜飯菜色



碎唸了這麼多,其實能夠捕捉下當時的畫面留作紀念就很值得。即使是平價的小相機,找出喜歡它的理由比較重要。

對重口味的我來說,顏色鮮艷很能擊中我的心。我喜歡藍色很藍、綠色很綠, E80 甚至紅色飽和到快要變成橙色(其實這不是一件好事)。它的操作很簡便、反應很迅速,沒有低階機種的遲滯感,等效 31.5mm 廣角比起一般 35mm 更加方便捕捉寬闊一點的畫面。而且,它的介面與音效很可愛(快門會喵喵叫)。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查查它的價格。

真好玩!



有機會再來補補其他照片,看看其他狀況的顏色表現如何。

3 則留言:

  1. 你好,不好意思,有Pentax Optio E80 有這台相機嗎?我急需購入~但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這台相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