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不太親子的中正山親山步道

親山步道入口



居住在山腳下的好處就是,隨時想要往山上跑真是非常地方便。這一回的健行踏青路線選擇的是還沒有去過的中正山,老實說居住在這那麼久,我還沒有聽聞過這座山的大名,實在汗顏。在網路上先大概查了一下資料,知道出入口的位置在哪之後,就出發啦!

中正山親山步道,可以從新北投捷運站出發,往泉源路方向前進,在郵政訓練所沿著左邊小路前進,經過義方國小,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這個步道起點。

柚子樹


畢竟這裡還是住宅區,所以一開始步道兩旁都還是住家。而且都有整齊的階梯步道可以走,完全沒有問題。當時中秋將屆,柚子樹也結實纍纍。

貓兒


當然有可愛的路貓也就不足為奇。

往法雨寺步道


不用 15 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叉路,地上寫著法雨寺步道,路標上面也清楚標示著往中正山的方向。我們今天選擇的路線是中正山親山步道裡頭號稱「親子路線」的,看看距離似乎也不算太長,應該一個上午慢慢走就可以攻克。殊不知....

沿線而上


一路還算平順


這步道都整理得很好,我們經過時正好還有一位先生正在清掃著落葉,真是非常感謝。

蕉類


路旁還有人種植香蕉樹之類的,其實我分不出到底是香蕉還是其他山蕉。底下還開了一朵花很趣味。

外型很有趣的花


法雨寺樹屋


大約 12 分鐘的腳程,我們就到達了法雨寺。法雨寺裡頭有一間樹屋,據說是當初的師父修行居住的地方。如果沒有進到寺院裡,只從外面步道其實是看不到的,建議可以進來走走逛逛也不錯。而這天似乎法雨寺有活動,許多的信眾進到寺院裡頭,可以看到停了好多車。

繼續往中正山步道


再繼續往上走就可以看到雜貨店了。在山上其實有個雜貨店也是很不錯,雖然不像 7-Eleven 那麼厲害,但臨時要買個東西也是方便。而在這雜貨店左邊的小巷子,就是往中正山觀景台的路線起點。

已經從山下的星星走到半山腰的星星了


從我們一開始的步道入口起點,也就是位於地圖中間偏左下的星星,已經走到偏右上角的星星位置囉!到目前為止我們花了大約 30 分鐘的時間,感覺也還算輕鬆愜意,想想接下來應該是沒有問題。

距離觀景樓 1.5km


往中正山觀景樓 1.5 公里,出發囉!

這個路牌每 200 公尺都會出現一次,算是激勵讓人繼續努力向上的動力來源。 XD

甲蟲兒


階梯上出現甲蟲。

口厝寮


沿途會經過口厝寮,它是一座土窯。先前有因故崩塌毀損,但經過保護古文物的相關單位努力搶修,算是還恢復了一定程度的模樣。

一路向上


開始就是一直爬啊爬....

每 200 公尺會有一次指示牌


0.8 公里,終於超過一半了....從雜貨店旁邊的起點開始走到現在已經又過了 25 分鐘左右。

中途有自來水可以洗個臉


沒想到已經在算是很山上的健行路段,路旁還會有民宅出現。不知道是不是熱心的主人在門口設置的洗手台,讓已經走得滿身大汗的健行客們可以休息一下,洗把臉圖個涼爽。

75 年設立,比我還年輕


75 年才設立的階梯扶手,比我還年輕。

一直不停階梯向上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還差 100m 登上觀景樓!


距離觀景樓只剩下 100 公尺就到了!咬牙衝啊!旁邊的伯伯還跟我們說快到了快到了。 XD

觀景樓


距離雜貨店起點開始大約 50 分鐘的路程,總算是登上了中正山觀景樓。此時時間也差不多上午 11 點鐘了,有不少健行民眾在這邊休息順便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其實來健行的人們真的很多耶,觀景樓上面的座位都被坐滿了。

本日天候不佳


登上觀景台一看,可惜今日天候狀況並不好,往山下眺望是一整片霧茫茫。雖然感覺不至於會下雨,但就是雲霧很重什麼也看不到。

裝鎮定


雖然很累了,但是要照相還是得強打精神裝模作樣一下。

觀景樓旁指示牌


稍事休息過後準備下山。觀景樓旁邊的指示牌可以看出這邊其實還蠻多條路的。不過第二登山口目前是封閉狀態,在我們上山之前其實就有看到警告牌,所以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前往第一登山口。屆時如果還有餘力的話就繼續往下走,否則就搭公車下山囉。

往第一登山口方向


往登山口還是持續上坡....


原本以為從觀景樓往登山口方向,應該都是一路下坡才對,沒想到其實還蠻多曲折的上坡。而且這段距離比起我們來時還要遠一些。

走到腿歪


偶爾停下腳步


不過也不能一直只顧著走,偶爾看見路旁有漂亮的花、樹、或蝴蝶,還是要停下來拍個照。

終於抵達第一登山口


總算抵達了第一登山口,此時大約 11:50,也就是我們又花了將近 50 分鐘時間下山。

此時東看看西看看,告示牌上寫著此處沒有公車經過,必須沿著產業道路步行到竹子湖或是往下走到十八份才有公車可以搭。看來這是宿命了,走吧。不過我們沒有選擇產業道路,而是繼續往山林小徑的路線前進,完全是大失算哪....

不走產業道路,由山林小徑往十八份


或許是因為產業道路方便多了,這邊看起來已經鮮少人經過。除了路面幾乎都快被兩旁雜草掩蓋,還不時有驚心動魄的場面出現。

路毀樹倒


路毀樹倒擋住去路。

蛛網纏身


整個路面都被大蜘蛛結網包圍,幾乎沒有空隙。我稍不留神就整個臉撞上去,把整面的蜘蛛網撞出一個大洞....不過蜘蛛先生倒是很安然自在沒什麼動靜,大概心裡在偷罵髒話吧。 XD

沿著去年登山隊製作的路牌前進


一度還擔心是不是走錯路才那麼可怕,不過看到路邊有先前登山隊留下來的路牌,就稍微放心一點了。

路邊竹林被連根拔起,看起來如同球根


不過沒多久又遇到這種狀況....

難以倖免


總算抵達十八份登山口


時間是 12:50,總算走出了驚悚的山林小徑抵達登山口。從第一登山口到這裡竟然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而且幾乎都是陡坡,下坡路段走起來膝蓋非常不舒服。如果是從產業道路,按照告示牌上的時間應該是 20 分鐘就可以到達。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煙)

拖著幾乎廢掉的雙腳趕往十八份公車站,很幸運剛好有一班公車馬上就來了。搭上車沿著泉源路回到新北投捷運站,摩斯漢堡報到,結束了本日的不親子登山遊。

本次腳程:約 3 小時 40 分鐘。

4 則留言:

  1. 樹屋挺特別的,台北不管是旅遊景點還是登山步道都規劃的不錯,真好!

    另外我很好奇這些照片是哪一台相機拍出來的?你該不會揹單眼去爬山吧?

    回覆刪除
  2. To Ken,

    我不太常去台北以外的地方走登山步道,所以也無從比較起。不過就我走過的步道來說都還不賴就是了。
    這些照片是用 PENTAX K-x 拍出來的,確實我帶著單眼去爬山....所以到後來很累的時候已經不太有興致再拍了,就只是意思意思記念一下。

    回覆刪除
  3. 果然是單眼,難怪除了構圖好之外畫質也不錯。
    我之前去台中大坑爬山也帶過一次單眼,不過也是爬到後來累到懶得拿出來拍。

    你說你傾向購買使用起來舒爽的相機,那你怎麼還買Pentax的小相機 XDDD

    回覆刪除
  4. 其實在買單眼以前,小相機也是拍得很開心,所以每次在出門前都會掙扎一下要不要帶單眼。但是考慮到都買了單眼又不帶出去那幹麼買,就還是帶著了....

    我覺得 PENTAX 小相機操作起來大致上還 OK 耶,不過 A10 例外就是了,對焦很緩慢還會停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