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文字保存的力量

無標題


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太原路上,還留存著一家「日星鑄字行」,持續進行著鉛字鑄造與印刷的工作。在鉛字印刷還相當活躍的年代,這裡似乎有不少家鑄字印刷行。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電腦排版方便快速導致鉛字印刷沒落,而僅存日星。

現在的太原路上,集結了不少塑膠材料行以及一般貿易公司。

無標題


日星開業時間為平日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假日只有單週的週六上午。恰好安排了一天平日休假,便過來看看。當然也順道去吃了雙連鹹粥反正沒有太遠。 XD

無標題


進到店裡跟老闆娘打聲招呼,問問是否可以參觀拍照。或許是已經太多人來參觀了吧,門口桌上還有擺著一本訪客登記簿。不過老闆娘也沒要我登記,只說慢慢看,小心不要碰撞到櫃子就好。

看得出來這邊的鉛字櫃都已經歷史悠久,不斷加上鐵板鐵片穩固,不然這麼多鉛字堆在一起也是挺有份量的呢。

無標題


隨著舊有文化或場地的保存越來越被重視,像是艋舺剝皮寮、迪化老街、以及松山菸廠或台北酒廠,都不斷在原先的架構上注入新的活力。但像日星鑄字行這樣,完全仰賴老闆自身一直努力維護原有的樣貌,實在相當難得。不過,畢竟也是自己一手打造開業的店嘛,我想也是很有感情的。

無標題


桌上也擺著樣本書,可以好好確認一下想要的字體與大小。我也挑了幾個想要的字買回家。

無標題


逛到一半老闆娘說要出去買東西,要我慢慢看不用著急,有問題待會兒再問。此時店內也沒其他客人了,看看時間發現才中午十二點多,應該是打擾到吃飯時間了,真是不好意思。 XD

無標題


後來又開始陸陸續續有客人前來光顧,幾乎都是學生居多,畢竟是平日嘛。若想來參觀看看的話,鑄字行位於小巷弄內,先記好時間地址再前來吧!

4 則留言:

  1. 第三張的風扇立體感十足,是Pentax單眼拍的?
    一個字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是用 GF1 配 20/1.7 拍的。

      我買比較大的二號中文字,一個字 20 元。其他大小、或是英文數字計價都不同,但我沒有記多少錢。

      刪除
  2. 原來GF1 +20 這麼強大,那真的可以考慮買m4/3系統了,也不用買K-01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4/3 真的是還不錯呀~腳踏兩條船好辛苦喔!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