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觀音山步道行

無標題


住在北投地區往淡水八里方向望去,只要不是太差的天氣,就可以看見靜靜躺著的觀音山線。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有跟著學校活動爬上去過一次。不過當時的路線是怎麼走的,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上網查了一下觀音山的步道路線,還真多條,於是決定先騎車到觀音山的遊客服務中心再說。

結果在騎車的路上,意外地經過了福隆山步道入口處。在入口一旁還有一塊私人土地,規劃提供給遊客們停放機車,實在貼心。既然這樣,就乾脆從這裡出發吧!

無標題

福隆山步道全長大約 1300 公尺,步道終端可以接往硬漢嶺步道入口,再續行向上爬觀音山。

無標題

不知道是這條步道比較冷門還是因為當天天氣不太好,整個步道路上沒多少人。步道本身也都鋪設石板很好走,因此被列為休閒級步道。

無標題

步道沿線會經過凌雲寺以及凌雲禪寺。從路標上可以看到,往硬漢嶺還有兩公里多就到了。在這邊其實都會經過車道,剛好也有公車停靠站牌,所以對於健行路線其實都可以做調整。

無標題

知足常樂,只是往往難做到。

無標題

我沒有進去凌雲寺,倒是凌雲禪寺這邊有進來走走。看起來是新蓋好的廟,原先的舊廟在後方更靠近山壁之處,似乎是因為土石崩落就不開放了。

無標題

借個急用。

無標題

過了凌雲禪寺就是福隆山步道終點,也接到了硬漢嶺步道入口。似乎比較多遊客從這裡出發,許多車子停在路邊,也有一些小販在此擺攤賣地瓜。

無標題

喝個水休息一下,出發!

無標題

我對花花草草沒那麼熟,似乎是山茶花。

無標題

硬漢嶺步道幾乎都是不斷地爬高,雖然全長只有 1500 公尺左右,但對於比較少健行的人來說可能會稍微吃力。但是走得過去就是硬漢一條啦!(挺胸)

無標題

路上很多小毛蟲,請腳下留情。我有拿樹葉把它搬去路旁,之後就看緣分了。

無標題

爬到路程一半會有個寬敞的涼亭映入眼簾,家人朋友在這邊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假日遠足也是很愜意。

無標題

不過涼亭一旁就擺著這個....弱者俱樂部。如果爬到這裡就放棄的話,那就加入吧! XD 當然也請考量自身狀況不要勉強。

無標題

還記得我一開始說今天天氣不怎麼好嗎?只是在爬過一個高度之後,完全就衝破雲霧的模樣,晴空萬里非常舒適。

無標題

終於快到了,眾樂園。大夥兒能夠爬到這邊來應該都很開心啦!這邊還設計了觀景平台,同樣可以休息,看看美景。

無標題

大家都卡好了自己的位子。

無標題

其實假日來爬山的人們還真不少。

無標題

再往上沒多久,就抵達硬漢嶺囉!我小學殘存的記憶只有一座門牌了,其他什麼都不記得。兩側的櫻花樹也稀稀落落開著。

無標題

到達!硬漢嶺!

無標題

原本是想要爬上觀音山來俯瞰美景,不料今天天候狀況不佳,還怕上山之後只有雲霧壟罩一片。結果沒想到,卻意外見到了一整片的雲海,太美了!突出雲海遙遙相望的應該是大屯山與七星山。

無標題

完全見不到山下的城市與河口模樣,整個被雲層覆蓋。

無標題

遠處兩架飛機一高一低反向而行。

無標題

噴射機也來。

無標題

有些狗兒三三兩兩上來,看起來不像是民眾帶來的,應該是常駐在此的山狗兄。

無標題

待了好一會兒,本來想要等夕陽的。不過因為還要原路回到福隆山步道入口,又是第一次自己上來還是保守一點,趁著天色還亮時出發。

無標題

有無敵藍天真的什麼都好美。

無標題

同樣的毛蟲又出現。

無標題

陽光灑落林間步道,感覺好舒適好平和。

無標題

上來時是一路的陡坡,那麼下山時就要有膝蓋爛掉的心理準備。好啦是我膝蓋比較爛而已。 XD

無標題

走回到福隆山步道時,在路邊見到一隻雞在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的。再抬頭一看,一旁正好就是土雞城,我想應該是逃出來的吧?

無標題

天色漸暗,在福隆山步道入口一隻鳥禽悄悄路過。

本次健行路線,只有記錄上山時的路線,下山幾乎都走原路。

8 則留言:

  1. 哇~ 這種遼闊又有雲海的視野也太誇張了吧!
    簡直像是在新中橫阿里山上面拍的一樣,不像是在大都市拍的。

    很完整的紀錄,照片也很漂亮。

    對了,問一下你幾歲?聽說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愛爬山,雖然我看你照片裡面也有年輕人在爬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誇張!完全沒有料到會看到雲海呢,一直想著會以雲霧繚繞的仙境收場。
      人生處處充滿驚喜啊....

      我 71 年次,已經是中年人無誤。(拭淚)
      在硬漢嶺觀景時,聽到旁邊一位媽媽在說,「看到現在不少年輕人喜歡爬山,真的好開心喔!」

      刪除
  2. 看到雲海真的超幸運的阿。超漂亮!

    回覆刪除
  3. Beautiful Experience in My Mind2013年3月4日 凌晨2:44

    讚~
    不期而遇 充滿驚喜
    這才是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這樣,不知道下一回還會遇到什麼呢。

      刪除
  4. 看了你好幾篇步道山遊~想著你怎麼不帶一隻你家的小朋友一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帶去軍艦岩喔,比較遠的我通常都會搭捷運或公車,就沒辦法帶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