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過去的,你還記得多少

All my collections


記得念國中的時候,我總喜歡在下課的時間拿出一張白紙,在上頭寫下一首又一首線上流行歌曲的歌詞。一直到高中我都還玩著這個遊戲,甚至還有同學幫我取了個「流行點唱機」的綽號。倒不是要說嘴自己的記憶力有多麼好(或是感嘆自己歲月不饒人現在什麼也記不住了),而是以前我們聽每一張唱片,總是一再一再反覆地聆聽,甚至也捧著歌詞本跟著吟唱。現在科技真是太發達了,小小一張 Micro SD 卡裝在手機裡,動輒 4 GB、8 GB 的就可以灌進好幾十張專輯。梁文音才剛播放完一遍,下一張梁靜茹就又接著繼續唱下去。也許那些重點主打歌可以讓你多聽個幾遍就朗朗上口,但可能明年的這個時候,新專輯的熱度早就覆蓋過你曾有的記憶。

「反正這張專輯還不就那主打的幾首歌好聽」

是的,我完全無法否定你說的這句話,畢竟歌曲好不好聽實在就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就像懂資懂資完全不對我的胃口,但在夜店裡總會安排好一個位置給它。而且在那樣的喧騰氣氛之下,跟你坐在電腦前上著 PTT 一邊戴著耳機想要聽歌,完全就是兩碼子事。其實我真的幹過這種事,因為想聽一首雀巢咖啡的廣告曲 open up,我買了順子的專輯,就只為了這首歌。以前我實在不太能夠聽英文歌曲的,甚至我根本沒有動力去聽,所以這一張專輯其他歌曲我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就這樣一直重複播放著 open up ,直到我把這張專輯收起來為止。

黃嘉千, the second album - Filled with love


不過看到 CD 這樣被完好地保存在架上的感覺真的很不同,畢竟這張 CD 一定賦予過你一些故事。就像我每次看著黃嘉千在綜藝節目或是戲劇上的演出時,我總是會想起我也曾經買過他的專輯,而且裡面有我很喜歡的歌曲,至今我也還能跟著哼唱幾句。

『不是我要故意對你好 只是已經付出我還能怎麼樣
難道這樣的要求也算高 是要我消失面前痛苦才不來到』


科技發達當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至少 YouTube 總是可以在我們想起什麼的時候,適時提供讓我們懷念的片段。不過,在不同的時期,是不是可以試著留下一些值得我們回想的東西呢?

8 則留言:

  1. 看起來房間應該會蠻整齊的~

    然後可能雜物也會有一大堆 XD

    回覆刪除
  2. 看到CD就想到被我哥朋友借去的那堆...

    從此一去不復返... Orz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黃嘉千這張專輯耶....不過感覺不太驚訝,
    是不是以前有聊過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買喔

    也很喜歡那首歌

    回覆刪除
  5. 「托夢也要拿回來」......這個有好笑!
    如果有周華健的「醉」也一併麻煩了(or你有聽過李國祥的版本?)

    回覆刪除
  6. 唉......我都是上課的時候在寫。
    而且阿政有我想要的夢幻CD欸~~(我只有卡帶而已)可以把「等著你」
    轉成mp3給我嗎?

    回覆刪除
  7. 看吧看吧,被我說對了吧!我對黃嘉千還是頗有信心的,再小牌的歌手都
    能稱王!

    回覆刪除
  8. 黃嘉千好像準備要休息去做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