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來去蘭嶼 Day 3 fin

五孔洞



依然是清醒在天候狀況不怎麼良好的第三天清晨。

日出計畫仍舊是宣告失敗,不過我的心思完全停留在扭傷難以動彈的左腳上,所以倒是沒有特別覺得可惜。昨天的緊急搶救似乎是多少有點幫助的,不斷地冰敷以及肌樂和藥膏的協助,雖然消腫有限但確實疼痛有減輕不少。感謝同行大家的照顧.... Q.Q

海蝕洞穴


但是我們的行動不會因為這樣而停歇!梳洗完畢速速到樓下享用早餐,接著就是整理好行李先行退房,再繼續完成我們的環島之旅。看著蘭嶼的導覽地圖,我們還有很多應該去的景點都還沒走過,感覺錯失掉任何一項都非常可惜。

首先我們到達的就是這個五孔洞。

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從擺設就可以知道,這邊應該是對於達悟住民很重要的聖地。不過在一旁的告示牌可是清楚寫著這五個孔洞的由來簡介,像是第三洞稱為相撲洞,若是兩村人有衝突就是在這裡角力相撲分出勝負。而第五洞是惡靈之窩,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

打架的羊兒


離開五孔洞沒多遠就看到有兩隻小羊在一旁打架,發現他們都會用迴旋突刺的招式還蠻有趣! XD 唉呀!應該要拍成影片的說....

水芋


也可以看見一片片的水芋田,著實為蘭嶼重要農作物。

路旁看見一條岔路往山上去,想想這上面應該有些什麼,原本以為氣象站所以立刻往上衝。結果上去了才發現我們根本地圖看錯邊,跑來蘭嶼燈塔了。蘭嶼燈塔並沒有開放讓一般人進入,所以只能攀在圍牆外隨意按個幾張照片。回來整理照片發現不是左邊歪就是右邊斜,實在不值得一放,就讓我省略它吧!

倒是在來燈塔的路上,發現了陳建年唱片封面的地方耶~

是唱片封面照!


登高望遠看著海岸線真是很漂亮,公路在此滾著灰邊沿線做陪襯。只可惜了天氣不夠好。

阿泉伯海燕窩


後來我們在椰油部落看到有名的阿泉伯海燕窩,不吃一下實在太可惜,再怎麼說也是名產呢!

芋頭冰


海燕窩是一種海草,是海龜的食物之一。經過製作之後就變成像寒天、果凍那樣的食品。所以這一杯當中有我點的芋頭冰、以及寒天、還有糖水。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口味的冰淇淋,像是蜂蜜綠豆之類。

我覺得這真的還不錯吃,尤其是芋頭冰味道很香,也不會甜膩。一杯是 40 元還算可以接受,有來蘭嶼真的可以試試看。

青青草原


繼續逆時鐘方向騎經過機場、紅頭部落,到了青青草原。這本來是我們之前預定的看夕陽地點,但都因為時間實在不夠就錯過了,畢竟從我們的民宿出發距離這邊差不多是快要半個島了。

迎著風的青年們


不免俗要拍些奇怪的照片....(默)


我們這次的旅程中一直遇到好多外國人,在紅色觀景台這邊就有一對德國人。我想蘭嶼真的是個很適合要來走一走,放鬆看看景色的好地方。

龍頭岩


除了我們第一天看到的雙獅岩以外,在蘭嶼貯存場的旁邊還有個龍頭岩。這些石頭總有辦法被琢磨成這般有趣的形狀,實在太幽默。

蘭嶼貯存場



這邊就是儲存核廢料的地方囉!這只是作業場地,實際貯存應該是放在海底啦。當然我們在海邊看了半天,也沒有任何記號可以辨認就是了。

到這裡為止我的腳好像因為使用過度開始痛了起來,於是接下來我只好一直坐在機車後座拍照,盡量別下車走路了。所以第三天照片產量明顯少了許多,相當可惜啊。

還好我們也是有遇到羊群擋路這種狀況(?),等了一陣子他們才散去。

驚見羊群過路!


天氣又好了些


或是拐個彎突然天氣變不錯海很藍這樣。

由於時間真的不太足夠,我們還必須要先把機車騎回民宿還車,然後再由老闆開小貨車載我們去機場。於是我們決定迅速到離我們最近的野銀部落吃午餐,此時已經中午十二點多囉....(我們最晚必須在下午一點半之前回到民宿)

黥面狗狗


隨便找了一家看起來有在營業的小吃店,店裡面有一隻狗狗有黥面耶好可愛!而且他本來在一樓閒晃著,見到我們都跑去二樓坐,他也跟著上來作陪。由於我點的海鮮意麵還蠻普通,加上趕時間的情況下,就悉哩呼嚕大口大口吞了下去,什麼記錄也沒留下。

之後就是一路狂奔要回民宿,此時距離大約還有 1/4 個島。其實蘭嶼說小不小,但是說大也還好,真的飆車還是可以很快就到達我們要去的地方。拿好行李丟上小貨車,機場我們來囉~~

蘭嶼機場候機中


由於天候不是很好,所以機場出現不少人要排候補。其實早上民宿隔壁的鄰居也建議我們最好盡早去排個候補,以免天候狀況不好飛機停飛。像這種小飛機的航班,基本上是不會延後飛的,天氣不好就是停飛,完全沒輒。而且我前面也提過,蘭嶼機場是下午四點半就下班了,所以我們下午的航班如果不飛,基本上就是沒機會一定要等明天了。

幸好我們還是順利登上返回本島的飛機。

回到台東!


台東 GET!

每次寫遊記超過一半開始就很像流水,感覺這次也沒例外。不過,希望我的照片搭配文字,至少能夠有達到一點粗淺記錄的功能。希望你到蘭嶼也玩得開心!

1. 來去蘭嶼 Day 1-1
2. 來去蘭嶼 Day 1-2
3. 來去蘭嶼 Day 2
4. 來去蘭嶼 Day 3 fin

3 則留言:

  1. 相片很美,讓人心情舒坦~

    回覆刪除
  2. 您好,想跟您借"蘭嶼儲存場的照片",我們辦反核活動,需要一張照片作視覺。如果可以就太好了。
    煩請您回覆我jqkawen@hot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